無意處理投訴  調停成功率低

消委會在決定點名前,曾約見4間健身中心的負責人及職員,其中開業只有一年多而涉及最多投訴個案的S.M.L. Studio/T.I.A. Studio(99宗),採取極不合作態度,拒絕調停,至今未有任何個案能獲得解決。

同樣,Fitness Express Company Limited也一直迴避消委會,投訴個案能成功調停的比例亦偏低,只有約10%。至於Legend Fight & Fitness及A Plus Fitness,雖然分別於今年3月及去年3月跟消委會職員會面,兩者均未克盡其責,積極解決投訴個案。

在2018至2019年2月收到的237宗涉及該4間健身中心的投訴個案中,消委會將其中16宗轉介至海關跟進,而51名投訴人則直接向海關舉報。另外,有2宗個案轉交消費者法律訴訟基金後決定立案。

涉不良銷售手法投訴持續上升

消委會近年收到有關不良銷售手法的投訴數字整體呈下跌趨勢,但涉及健身行業的投訴卻沒有下滑跡象,若扣除因結業而引起的投訴,每年維持在500至700宗的水平,而當中關於銷售手法的投訴去年更大幅上升88%,由2017年的221宗升至去年的415宗。

至於銷售手法的投訴佔整個行業的比例亦見增加,由2016年的43%,逐步升至2017年的48%及2018年的59%,今年首2個月更升至64%,可見行業內以不良銷售手法經營的問題轉趨惡化。

是次被點名的4間健身中心,只反映業界的部分問題,消委會將繼續監察業內其他商戶的經營手法。事件再次反映現行的《商品說明條例》未必能保障所有消費者,期望專門針對特定行業的法定冷靜期能盡快出台,提升對消費者的保障。

下一頁十分重要,因為是消委會對各消費者的建議。

Advertisement

留言

請留下你的意見
請輸入你的名字